close
by miroir
很吵的時候

你就要裝酷

把你的課本放下來,盯著學生看,尤其是最吵的那一個,

讓掌控權可以回到你手中。接下來,就看你怎麼發揮囉。

加油加油

by wiesuess
我的指導老師也說我的秩序管得不好,
後來仔細觀察老師的方法和自己思考,
除了「貫徹爬格子的獎懲」,發現還有以下幾點:

1.防範於未然
規劃自己教學的步驟及問句。
有些問句或活動的進行,學生特別容易騷動,比如:
小一綜合課,有一個活動是讓小朋友聞六個不透明瓶子裡裝的東西,
我原本想的是每排各發一個不同號碼的瓶子,聞完的向後傳,
傳完由最後一個學生拿給老師,接著再交換瓶子。
但我的指導老師指出,讓學生有機會轉頭或交談,秩序會無法控制,
若是由老師執瓶,行進於走道間讓學生一個個聞,
速度不但不會慢,還可以恐嚇學生「講話的我不給他聞」。 XD

而老師問:「這題答案答案是什麼?」學生會搶著回答,
如果換成:「請問誰可以告訴我這題的答案?(舉起一隻手)」學生就會舉手待答。

如果有學生沒舉手就大聲講答案,
則說:「你沒舉手,所以我沒聽到,XXX你說?」

如果有學生抱怨老師都點別人,則藉此機會教育:
「全班35個人,老師都是公平對待,盡量每個人都點,剛剛已經點過你了,
你還這樣抱怨,是不是要老師每一次都點你?這樣真的公平嗎?這種心態是很...
(故意延遲說出批評的詞語,其他小朋友就會幫忙說「自私!」百試不爽啊! XD)
以後如果有人再抱怨,他即使舉手,我也不會點他!」

之後上課問答時,適時糾正該生的行為,如果有所改進,
看情況點他回答或做示範,過一陣子就會改善很多。

2.處罰也是愛的教育
改變自己心態,學生也應該學會遵守規矩、尊重他人。
讓學生瞭解,老師處罰他是因為沒有放棄他、對他有所期望,而不是報復。
學生吵鬧,不但他自己無法認真上課,其實也正在損害著守規矩學生的權利,
老師要扮演的不是溺愛學生的爸媽,適當的處罰才能遏止不良的行為。
我建議同時看這兩本書「賞識你的孩子」和「勇於管教」,
這樣管起學生,自己會比較敢嚴厲的糾正學生,也會拿捏處罰的分寸。

賞識你的孩子
(作者:周弘 出版社:上游出版社 電話:(02)29294471)
勇於管教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06515


3.教學中不只揪出兇手還要亂槍打鳥
除了針對吵鬧學生給予處罰,還要不指名警告。
除了點不專心的學生回答問題,也可以視情況罰手放頭上、罰站或不能下課。
善用「殺雞儆猴」很有效!別說那隻「雞」很倒楣啦...
有些學生罰了會乖,有些學生罰了反而變本加厲,要想成依學生不同個性而調整。 :p
很吵時就叫全班都起立,「坐下後不講話的才可以坐下」,也能收到不錯效果。

「亂槍打鳥」則是只要有些微聲音出現,就可以說:
「ㄟ~是誰在講話?」「一二排後面聲音有點大喔~」
「是誰要上台做老師啊?」「有人在跟我搶話講喔!」
這樣往往學生就會收斂一點。

4.處罰後要找機會「摸頭」
施行處罰後,要找機會愛心講話或是給小點心、小獎勵。
讓學生知道老師的處罰只針對不好的行為,仍然很愛他自己。
比如罰了學生以後,可以叫學生過來愛心講話,稱讚他很聰明(很可愛...),
可是有些習慣不好,如果改過來一定會更棒?
I最好趁此機會來點小約定,進行行為改變計畫,效果很好。

偶爾準備一些葡萄乾、炒花生,放學排路隊前,一人用小湯匙給個一兩顆,
說是你請他們吃的,這樣不但騙到學生嘴巴也順便騙到了學生的心。 XD

---------------------------------------------------------


以上是我在一年級學到的經驗,到中年級代課時,也還滿好用的。
雖然自己還在練習「堅定」及「貫徹」的功夫,還是提出來,請大家不吝指教。 :)

By bluevovoo
我可以很兇的上課 秩序會很好 學生也不敢作亂
但是我的心情會不好 學生也會覺得學習是種壓力

我也可以用很輕鬆的方式上課
但是有的學生沒辦法控制自己 把輕鬆當隨便
秩序就會變差 教學沒有效率

偶爾上課內容準備的很精采 就可以比較不用擔心學生不專心的問題
但精采的課真的要靠經驗還有歲月的累積才會變多
不過我還是努力朝著這個方向去走
畢竟這才是能讓學生喜愛的老師特質


*有原則真的很重要,原則要一開始就建立!*

By Helsa
在你的容忍極限是十分時

學生做到七分時就要制止他

因為有的孩子會想挑戰你的極限



有原則的嚴肅不算是兇啦:P

By ballism

其實我發現
秩序很好的班級 級任老師不一定很兇
而且幾乎都不是那種動不動就發起飆來的老師
會發飆的老師
他的班級表面上秩序很好(也就是所謂老師在的時候)
老師一不在 或是換個比較溫和的老師
馬上變了個樣

至於無論如何秩序都很好的班級
我發現有個共通點
就是"規矩"訂的很明確
不管是賞的還是罰的

不過 我個人並不認為安靜、秩序好表示老師很成功
常常拿什麼生活秩序競賽的就是好老師
我覺得限制越多對小朋友的發展阻礙也越多
例如我最不認同上美術課時不准講話
在發揮創意時 互相激盪才會有燦爛的火花
能夠引導學生在合適的時間裡展現自己
才算是個成功的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e7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