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謝Thalia (特萊兒)老師的分享~

我去年是帶五年級的學生,在這邊給幾個建議:

一、摸清學生的底

(一)請教四年級導師、五年級學年主任、護士阿姨。

四年級導師光看名字就知道哪些學生需要特別注意,
五年級學年主任可以告訴你年級行事或習慣,
護士阿姨是神秘商店人物,厲害的能認識全校學生,
通常特殊的學生容易受傷或跑保健室,
而家長要來保健室領學生時,其個性會一覽無遺。

(二)開學前打電話跟家長溝通,讓家長有機會跟你說話。

我去年代課到期末才從教務主任那邊得知,
原來我是有做了這件事,家長才沒有反我。

沒事怎麼找話聊?有~當然有事!
1.向家長自我介紹
2.提醒開學日期與上下課時間
3.問問家長,小孩有沒有需要老師特別注意的地方?
(家長如果有說到學生個性、或疾病,就要特別注意!)
4.最後邀請家長幾月幾日幾點,來學校參加學校日
(如果不確定學校日開始時間,就說到時候會再發書面通知,
請家長注意通知。)

二、恩威並施

(一)剛開學必須嚴格執行你的規定兩個月~三個月左右。

不管學生怎麼抗議或耍賴,都不可以讓步。
高年級學生看過太多老師了,他們很知道要怎麼探老師的底線,
只要你確定你的規定沒有大問題,甚至嚴格點都可以,
請展現你的威嚴與堅持!因為在這個階段只要你一讓步,
對不起~你就是等著被吃的軟柿子。

(二)把學生當成小大人,強調自律、尊重與合作。

不要再叫他們小朋友了,請叫他們同學。
(雖然我到最後跟他們很熟以後,
我還會叫他們小孩、寶貝、帥哥、小可愛。XD )

有些無關痛癢的小事,可以由學生自己表決找出方法,
通常他們會很遵守自己訂出來的規約。
別忘了,在討論的時候,老師可以偷偷引導方向,
如果怕他們太天馬行空,可以想兩三個方案給他們選。

在威嚴建立後,偶爾在學生面前顯現出苦惱的樣子,
然後請他們幫忙想或做決定,學生成就感會很大。

(三)建立個人魅力

這點就要靠個人發揮了...想想下面的問題:

1.你當個怎樣的老師?
2.你想要推展哪些班級特色?
3.你想要學生十年後想起你時,會怎麼形容你?

幽默?熱血?有氣質?嚴格?隨性?活潑?溫柔?
勇敢?大方?會教我們體育的?愛拍照的?愛唱歌的?
喜歡讀書的?鼓勵發表的?鼓勵競爭的?講求合作的?

甚至...「他是影響我一生的老師」?


高年級學生並不可怕,他一樣是個孩子,
我們不能跟他們打迷糊仗,也不能用哄騙的方式來對待。
他們給你的回饋不只是可愛、窩心,會有更多更成熟的感動,
的的確確是挑戰,但卻會是美好的回憶。

最後,我的簽名檔裡有我BLOG的網址,
在我文章分類的「教育目錄」下,有個「教學現場」的分類。
裡面有我在一年級實習&在五年級代課的點滴記錄,
提供給你朋友參考,希望能有些幫助。

如果有需要,可以再跟我聯絡,只要我還沒有出發去環島。 XD

加油!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e7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