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謝oldgirl老師分享:
別氣了,你是一位很認真的好老師~
我覺得盡到告知的責任就好了
學生能不能聽進去,你就不需要太在意了
因為年輕的孩子沒有親身經歷失敗是不太會有感覺的
有時候讓他們在年輕的時候跌倒一下
反而是一件好事

雖然你覺得現在講的話他們似乎都沒有聽進去
讓你覺得很難過
但是有些話是會在心裡慢慢發酵的
也許過幾年後他們會再次想起你說的話 會很謝謝你
所以千萬不要因此失去熱忱
該提醒.該勉勵的話還是要說
至於學生聽進去多少
就不需太在意了~


感謝Aonian老師的分享:

叫學生好好唸書一直是一個令人迷惘的問題 孩子迷惘 對我也是
如果承認國中是國民義務教育 是基礎 所以人人皆應專心奮發
似乎也太過於理想
說人有上智下愚 不應勉強弩鈍的孩子傑出
但是在普通班級異不大時 個人努力還是決定關鍵

我想這個令人迷惘的問題我暫時的自我解答如下
孩子來學校學做人做事的態度 和書本裡外的知識
對同學的人際相處 對老師的禮儀 對競賽奮戰的精神 失敗了仍然保有風度
這些對我來說跟考試成績一樣重要
(我常對孩子說你已經花費一天八九個小時在這裡 更不要說還有人放學去
補習 時間都花了與其乾坐發呆不如認份聽課唸書 不然在家裡就好
在家睡覺棉被蓋著比較不會感冒 在家不用掃地還不必看到我咧!)
態度對我來說最重要 書可以念不好 態度不可以隨便

所以我對全班英文單字國文註釋和社會定了很寬鬆的標準
這是我認定最基本有沒有唸書態度的標準
到了國二下
我跟家長也坦白說了
我從不認為只有唸書念得好人生才會一片坦途
在座很多家長都是作小生意的攤商茶行 出社會打滾多年也深知這個道理
我身為老師 只希望能幫助所有學生找到自己適合的位置
有很多孩子已經很明白自己的理想就是要念建中北一好學校
那我們就是要盡一切所能幫助他們克服障礙
有很多孩子對唸書長期沒有興趣 (對於興趣與成就因果關係不再討論內)
所以我也不想對他們多作勉強
如果他們進了高職突然有天發現自己想要繼續升學
再拾起書本或許更辛苦
可是那是他發自內心的渴望跟選擇 想一想 不一定比較不好
如果他最後成為辛苦討生活的藍領階級
我依然要為了他這麼踏實生活而感動開心
他就算某日後悔什麼 這也是他的選擇不是嗎
我們必須要承認當老師也有無法改變的事
這個世界就是這樣 一日之所需 百工斯為備
(我的汽車保養老闆娘鑽戒比我媽的還大顆
我手上的指甲就是得要美甲師才化得好)

回到主題
令上面這位好老師憤慨氣結的點在於看不慣孩子沈溺於逸樂
態度不佳 觀念自以為是
孩子常常只有眼前 只有今天 沒有憂患意識
讓人擔心他們未來成為社會的渣 浪費社會的資源
這樣的人非常可怕 懶散就像是釘在骨頭裡的詛咒
老師還是得要承認自己能力的限制
鼓勵自己在限制裡作最大的努力

要把孩子殘酷的拖回現實裡搖醒他
常寫錯字 庫子 在 再 更慘的還有一堆 我會問他
以後你女兒的聯絡簿你也打算寫這些錯字嗎?然後讓她覺得爸爸好棒?!
還是以後小孩問你腳指頭怎麼寫呢?你還要查字典?歐 我忘了 你不會查

或是問他國中畢業想要念什麼學校?或是不念了
如果他回答資訊科 我就會問他私立公立 家裡能不能支撐
再問他資訊科要... ...你現在有認真學了嗎
總之無論他想念什麼都要請他現在開始準備
最後跟他說 問題放著不一定會變嚴重 但是保證不會解決
現在是文盲以後一定還是
未來不在未來 未來就在現在
眼前的你是怎麼過生活的
未來的你就會得到相應的結果

---------------
講得聽的孩子我們的話就會在他心裡有一個種子
不知道什麼時候可以發芽
但是我們為人師的責任也就盡了
若一意把過重的擔子放在自己肩上
喘不過氣的時候
會連本來可以挑起的也都一併放下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e7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