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剛出來的教的第一年,班級的掌控也不是很好,
當時挫折很大,也常常回家很苦惱,會哭會氣,甚至會
心裡排斥再繼續下去。
        不過幸好目前這些都已經過去了,我教學六年,帶
了一屆一、二年級的,後來去當了組長一年,接著連繼
兩年帶了兩屆後母班,都是和導師非常不和,才會換我
去接的。去年那一屆班上有一位吸毒的,而今年這一屆
則是動手打老師。不過很幸運的,這兩屆學生和我的互
動都十分良好。以下和你分享一些我個人的經驗談,希
望對你有一點幫助。
      一、讓學生願意聽你的課
        或許很多老師會覺得上課內容充實很重要,所以會
花很多時間準備豐富的教材,但是我認為教多少不是重
點,重點是學生願不願意聽你講。老實說,除了第一年
我很認真準備教材外,我幾乎不再去思考教材了,而是
用心思考,如何讓學生聽我上課。首先,我把教材和生
活連結在一起,以故事的方式呈現,每個人都喜歡聽故
事。當然有一半真實一半虛假,也要有一定的描述能力
。其次我會在上課內容中穿插一些笑話,但仍然和主題
有一點點相關,這就得用心去想或找了,有機會可以分
享。再者,課堂上我會分享自己有趣的私生活,同時也
分享一些學生的生活。最後,當然我在表達定律、觀念
上( 我教理化)有一定的水準,且我會很明白讓學生知道
,此時我要他們注意聽,或是這時是讓他們放鬆的。透
過這些方式,或許有些老師會覺得一大半的課堂我都在
浪費時間,但是我的成效,透過兩個例子來証明:(一)
從來沒有學生在我的課堂上睡覺過(二)曾有一個中輟生
再怎麼蹺課,都會來聽我的課。所以,每個人的風格不
同,你或許可以把重心放在,如何讓自己的課是活潑有
趣的。
      二、讓學生在這你兒能得到成就感
        這是能讓學生願意接近你很重要的一環。我做的方
式如:每堂課都要抄筆記,有抄的就90分,佔平時成績
50%(就是學期成績25%),沒抄的就0分(每個學生都愛的
咧!)。另外我會給他們近乎白痴式的小考,讓幾乎人人都
滿分(鑑別度此時請把它放一邊吧);學生表現良好時,我
會公開鼓勵,做錯事也盡量用 正向的方式說(通常我就會
舉自己遇到的情況來影射,不去傷害其他人);學生的聯
絡本我都會很認真回應(我前面文章有提到,有興趣可以
查一下);甚至不是我的導師班的,也常在筆記上跟我聊
他的事,我也都會回應;平常多利用機會給學生正向支
持,講人生哲理(不過我不會板著臉說,都是用故事或生
活實例來引導,要去想)…等等的,這一點我想你可以從
板上大大那學到很多的。
      三、建立該有的常規
        這算是班級經營的第一環了,也是老師建立威嚴的
第一步。兩次帶後母班,我都會很清楚讓學生知道我的
尺度在哪,也讓他們知道不能跨過這一步。大多數我的
學生都會很怕我生氣,通常我只要板起臉不笑,他們就
會很緊張了,如果真的罵人,全班一定是鴉雀無聲。至
於威嚴如何建立,包括你的氣勢,你平常的堅持,還有
態度的前後一致(不能心情好就這樣,不好就那樣),還有
你對自己的自信!這點很重要!我只要出聲,我就會讓學
生感覺到你就要一定要完成。
        當然有些時候女老師或是一些男老師氣勢就是沒辦法
強起來,這時我有一個也常用的方法,就是"溫柔的堅持",
我通常對一些比較任性的女生,不會用凶的,而是用嚴肅
的說理和長時間的堅持,迫使他完成我要求的目標,或許
你可以試試。
         最後,千萬別以為凶學生他們就會討厭你,我前面提
的那個吸毒的同學,曾和我在班上大吵了一堂課,他一直
哭,但是吵完後他跟我說,雖然他很激動,可是他知道我
是關心他的,才會跟他耗這麼久。
        最後,如果你有心要走教育,請你堅持下去,調整自
己,我就是這樣過來的。
    四、加入學生的行列
         正常的情況我一定早自習時會在7點半前到校,大約7:35分時進
教室,一方面看學生打掃,一方面和同學聊天。午餐、午休、下午打
掃時間時,都是如此。但請注意,聊天聊什麼呢?話題請不要設限,
就像你和你的朋友們聊天時一樣,不一定要有什麼建設性、教育性,
太過嚴肅就不叫聊天了。我和學生會聊:哪班的女生漂亮、哪一家的
東西好吃、誰的髮型很醜、誰喜歡誰、哪個明星怎樣、那個政治人物
怎樣…等等的,當然有機會會變成機會教育,但是氣氛仍然會是很輕
鬆、講難聽些,是不正經的。另外,我會利用自習課、體育課和學生
們打球。也會利用課餘時間帶學生消過。透過這樣的動作,學生會覺
得你就是他們朋友,當然更願意聽你的話。
    五、讓自己是有缺點的
        或許有人覺得老師必需是完美、至高無上的領導者,這點我倒
持保留意見。在我的學生眼中,我是一個除了理化之外,其他都不
會教的老師,這倒不是說他們不能問我別科,相反的他們很喜歡問
我其他科目,但是遇到我不會時,我就直接說對不起我的能力沒辦
法回答你。即使是我的任教科目,我也敢大膽說我不會,我會去查
給你。
        當我和學生打籃球時,當然常常會打輸,因為那不是我的專長
,一開始學生會笑你,但是不久他們就會讓你,且很喜歡跟你打(因
為每次都嬴嘛~)
        另外,當你做錯了判斷時,若能跟學生說對不起,其實是無損
於你在學生心中的地位的。前兩天別班老師說在我們班旁邊,看到
一對男女生在擁吻,描述男生的情況,我聽起來正像我們班的,而
且他正好有女友,上學期也正是同樣的事情,和生教老師衝突過(此
生脾氣很硬),因此我心裡就直接認定一定是他,結果把他找來罵了
一頓。等我罵完,他才跟我說:老師,真的不是我,如果是我,我
一定會跟你承認的。後來等後求証,確定是隔壁班的(喵的咧~特徵
真像~),我立刻在大家面前跟他道歉,全班都一直嘲笑我,但我卻
很清楚知道,這個動作,讓他們並不會在意這件事,否則那男生早
就和我衝突了。當然如何去做"道歉"這動作,也是有技巧的,我通
常會用誇大化,比如說:對不起,請原諒我犯了這麼大的錯誤,其
實921大地震也是我造成…諸如此類無厘頭的方式,會讓現場氣氛
活潑許多。
        最後我講一下,為何我提此一點。因為人們或許會欣賞完全的
東西,但是卻絕對無法去親近他,反而是會親近和自己特質相近的
人、事、物。而當學生知道老師也會犯錯,其實在他們心中,會認
同你是和他們相同的。我會讓學生知道,大家是彼此互相學習成長
的。
     六、明確讓學生知道你要什麼
        通常我要求學生做什麼,我會明白告訴他們我要的"實況"。比如
說,我要求筆記本就是,你要有抄有交,且自己看的懂,即使是事後
抄別人的、字很醜等,也沒關係;若是自己要鬼畫符,只要你有本事
念給我聽,我就不要求(曾有一個學障的學生,他的字真的只有他自己
看懂呢~)
        要求打掃、秩序,我的要求是我要班上得獎,每得三次獎,全班
嘉獎一次;每三次沒得獎,自習課就不帶他們去打球;六次沒得獎,
體育課就在教室反省。通常祭出體育課後,就會得獎了,這招算是大
絕招。
        當你的要求是很明確的,而不是"好好念書、當個好學生"之類的,
學生就會知道他們要做到什麼程度。
      七、善用與學生互動良好的任課老師
        有時候生氣罵完全班後,自己會很氣,別意外,學生也會很氣(別
以為你罵完後,他們會欣然接受後反省,別呆了)。此時如果班上有和
班上互動 很好的老師,就是很好的潤滑劑。通常罵完後,我會立刻找
這些老師,跟他們說完整個情況,他們就會在接下來的課堂上花一大
半的時間聽學生抱怨,然後由這老師站在第三者的角度來分析,學生
會因此平靜下來,開始思考你剛剛所罵的理由和自己的過錯。另外,
罵的時候,請針對此事,別提往事,也千萬千萬別做言語傷害,比如
說:你們真是笨,講這麼多次還不懂。請在生氣時心中仍記住,我們
的目的是要他們改進,而非傷害他們。若不小心真的說出口了,請回
到上面第五點吧~大多數學生會接受的。
      八、接受學生想法
        或許學生的想法在我們看來,很多是無知或是無理取鬧的,但
是在他們的世界,卻是真理啊!所以當你否定他,其實只會讓你和他
距離感更遠。通常我都會注意聽,然後先給予肯定,再加以教育。
比如說,那個吸毒的學生很愛跟我聊他們那一群如何如何,我也會
跟他分享我以前的情況如何如何(剛好我小時候也是混混),聽兩個
人談的很開心時,突然轉彎到我如何轉變的。
        學生不愛念書是正常的(差不多是真理了),洽好我是從放牛班
念上來的,所以他們跟我講了一大堆理由不念書,我就會跟他們說
我以前也是這樣,然後兩個人一起批評這個考試制度,當然也是找
個機會,轉到我後來怎麼知道要開始念書的。
        發生打架時也是,此時我會先很嚴肅的訓斥,等罵完了他們氣
焰消了,就會讓他們蹲下或坐下,然後仔細聽他們說,對於他們想
法正確的部分給予肯定,對於不對的地方,就說老師能體會你的感
受,但是....用這樣的方式來和學生溝通,說穿了就是同理心。運用
這種方式,我們學校大多數的"問題學生"(或者說會發生大問題的學
生),只要和我曾衝突過的,最後都會變成和我很要好,且很聽我的
話。
      九、讓學生知道你關心他
         對於每個學生的情況,我大多會掌握一點,然後三不五時我就
會問一下。通常我是利用午餐時,拿著餐盒跑到每個人前面,然後
隨口就問一下說:你上次跟我說的那件事,現在情況有改善嗎?或者
問,最近有遇到什麼困難嗎?有的話,老師很願意幫忙喔~諸如此類
的。事實上,很多事情其實我們是幫不上忙的,比如說學生家中的
事情,所以當學生傾訴時,你要做的就是傾聽和同理,這樣即使幫
不上忙,但是因為這動作,會讓學生覺得很窩心唷~
      十、原諒學生的小過錯
        我對於學生的小過錯,基本上並不會太去刁難。比如說,穿不
符合規定的鞋子、帶手機、mp3、抽煙(相信我,這點你放他一馬,
那些"會發生問題的學生"會很感激的)…等等的,我通常都會網開一
面,但是這就成了要求他們我更在意的事情的籌碼,比如說上課秩序
、作業、對老師的禮貌、做事態度…等等。
        有一次我帶著班上刷油漆,結果有一個學生很皮地,將班上一個
小盆栽(是已枯死的小樹)整個漆成了白色的,隔天被我看見,我就問
說是誰漆的(當然是板著臉的),結果沒人敢承認,我就笑笑的說,漆
的還真漂亮,本來想要誇獎一下漆的人的,然後就沒再追究了。結果
下課後,漆的人就跑來跟我承認了。
        我的想法是,我不完美,當然我的學生也無需完美,我總是抱著"
比以前更好"這樣的心態來要求他們。成績是如此,常規亦然。若我們
能先思考到"學生目前可以做到什麼",而不全是"他們應該做到什麼",
或許對彼此的壓力都會減少許多,也更容易達成。
當然,有時他們應
該做到什麼也挺重要的,如何拿捏就得靠智慧了。
                                                                                
         拉里拉糟說了一堆,沒什麼頭緒的,如果有表達不清楚或意見和
我相左的,都歡迎指教,也希望對大大有一點點幫助。最後,我這些
觀念,大多都是和學校優秀的前輩請教我遇到的各種困境,一點一滴
慢慢得來的經驗,因此同儕的經驗分享是很重要的唷(但請找"教學績
效"好、付出用心的同儕,嗯~相信你懂我在說什麼~)。最後以一句話
做結尾:人際互動是一面鏡子,若是你討厭某人,別懷疑,他也一樣
討厭你。唯有你先能改變你自己去喜歡、接納他,他才 會喜歡接納你
。願大家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e7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